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想請問,師父在第二段說的「嘴吧放不下」是什麼意思?

想請問,師父在第二段說的「嘴吧放不下」是什麼意思?


是指,
只知說法,卻不行持嗎?
還是指說的跟做的不一樣,這麼說,卻那麼做?MP3 24A 28:38-~24B -2:54

【次應發起猛利誓願,謂如所定,不令修餘。】
那個時候了解了,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那個時候要修了,修的之前還要什麼?發一個「猛利誓願」,為什麼要這個?平常我們碰見一點小事情就動搖了,要有了
這個猛利誓願,在任何情況之下決不動搖,那個時候才是。所以我們現在一開口就說我們一門深入,真的一門深入了嗎?那求之不得,現在我們普通的狀態,一種
狀態,門外空轉,不得其門而入,門在那裡不知道,自己在那兒跑得很起勁,一種。還有一種呢,原地踏步,踏了個半天,自己覺得跑。
原地踏步,踏了個半天自己覺得跑,在這種情況之下,一天到晚被那個境風在轉,不知道。你必定前面曉得什麼是轉的狀態,什麼是不轉的行相,內心當中很清楚
很明白,然後呢那個時候雖然決定了,外面強烈的境風來的時候你還是擋不住,所以我發願一定要這樣,任何情況之下決不動搖。其實這個不但是這裡,我們不妨
看看天台智者大師寫的小止觀,那個小止觀叫童蒙止觀是嗎?那個小孩子,初機第一步,他也告訴我們,到那個時候你真正的前面的準備好了,然後發誓願,決定
要這樣下去。如果看過小止觀的一定有這個印象,沒有一個例外的,好,決定不動搖,「修如所定」,就是前面決定的,「不令修餘」其他的不動他。是的,的的
確確是一門深入,你是摸到門了,然後是登堂入室的時候。現在我們真可憐,在門外空轉,還自己覺得我在那兒一門深入,浪費一生事小,生生世世在那地方空流
轉。我想起了這件事情,我覺得若干年以前,快二十年了那時候我剛出家不久,


有一個地方有一個法師跟我說,現在出了家什麼都放下了就是一樣─嘴巴,跟我說,當時候我聽了心裡面好像是似是而非之感,不大同意。等到我過了二十年以
後,我覺得什麼都出了家,形式出了家了,什麼都沒放下,這張嘴巴是尤其放不下。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這種感受,為什麼?目標沒弄清楚,這第一個;第二個目
標弄清楚了,內容沒弄清楚,不曉得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,所以從那個時候一直,後來我看得很多人很好的,他說起生死心很切,內容呢跟這句話是了不相干,所
以我想起二十多年以前,我跟那個同修談論的這句話,現在真是感覺得內心很慚愧很痛苦,所以說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,你真想的話,這個毛病都指出來了,改過
毛病就對,那麼是決定要照這個次第,那麼這個次第怎麼辦呢? 我覺得什麼都出了家,形式出了家了,什麼都沒放下,這張嘴巴是尤其放不下。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這種感受,為什麼?目標沒弄清楚,這第一個;第二個目
標弄清楚了,內容沒弄清楚,不曉得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,所以從那個時候一直,後來我看得很多人很好的,他說起生死心很切,內容呢跟這句話是了不相干,所以這張嘴巴是尤其放不下。指目標沒弄清楚,這第一個;第二個目
標弄清楚了,內容沒弄清楚,不曉得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。例如:很多人很好的,他說起生死心很切,內容呢跟這句話是了不相干。解釋【次應發起猛利誓願,謂如所定,不令修餘。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