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揭開生命的密碼:業果法則

: 揭開生命的密碼:業果法則 (轉寄)

宇宙間有一種自然運行的法則,那就是業果法則。
在無限生命中,種善因得樂果,種不善因得苦果。
我們這一生所有的快樂,都來自於過去利益別人、為別人付出;
我們所有的痛苦,都來自於過去對別人的傷害。
瞭解了這個道理,命運就掌握在我們手裡,我們可以為自己創造最美好的未來!


善因得樂果 惡因得苦果


一切的苦樂都有它的原因,都不是無緣無故來的。 我們從早到晚經歷的所有快樂、痛苦,都有它的原因。
比如說別人罵你、別人對你很好,有它的原因;你為別人付出很多,別人卻回過頭來傷害你,也有它的原因。

你的快樂與痛苦,是過去所造的善與不善業所招感的,但是我們遭遇痛苦時常常會想,為什麼別人會對我這樣?

會認為這都是別人加諸於我的。


What are your thoughts...

甲:我中了統一發票大獎耶!
乙:哇!~你真是太幸運了~

丙:不不不!這應該是他過去種善因所感得的樂果!


苦樂不是天生的


一切苦樂不是天生的。 人們會覺得自己天生聰明,或天生愚笨,沒有這樣的事,一切都是因感果所生的。

你這一生的富有是過去生佈施得來的;你今天遭受別人責駡,是過去傷害別人得來的。

業果的道理就是這樣,你怎麼對待別人,別人就怎麼對待你。

不是天生如此,一定可以找得到它的因。

瞭解了這個道理,面對眼前一切的美好,你不會驕傲,因為這一切美好都是你過去努力得來的。

你這一生腦筋好,是因為你過去用你的好腦筋幫助別人得來的。

有些人覺得我天生就這麼笨,心就很沈,瞭解了因果的道理,你的心不會沈,因為你找得到方法可以努力。


What are your thoughts...


甲:明明K書K了很久,還是考那麼差,我想我天生就不是讀書的料~
乙:對呀!為什麼有些人沒有花什麼時間讀書,成績還是那麼好呢? 真不公平!真不公平!
丙:沒關係!別人腦筋好,是過去生努力得來的;我們現在開始動腦筋幫助別人,以後腦筋就會更好。


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

苦果一定是苦因造成的,樂果一定是樂因造成的。
比如說我們當義工的過程中會苦,這苦是當義工來的嗎?

不是,是過去造的業感得的。

而當義工這件事本身是苦因還是樂因?
如果你的動機正確,它是樂因。

既是樂因,你應該歡喜才對。 所以當義工的時候吃了苦頭,要記得,要把善惡二者分開來看。

你為別人付出所造的善永遠存在,這過程中別人對你的傷害,是償還了過去的債。

瞭解了無限生命,你會很清楚:這一生傷害了別人,有一天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,

所以傷害別人就等於在傷害自己;相對地,去幫助別人,把好的東西給別人,就等於在饒益自己。

依世間的法則,你把好東西給別人,別人會不會感激你?
你不斷把好東西給別人,得到利益的是不是你自己?
因為在芸芸眾生中,你這一生所遇見的人,下一生或過幾生都會再相遇。

所以最聰明的投資,就是為自己無限的未來做投資,我現在就開始去幫助別人。
不一定現在要得到回饋,你現在對我不好沒關係,我就是要對你好,未來真正得到利益的是我自己。


What are your thoughts... What are your thoughts...



甲:真倒楣,今天又被阿珠罵了一頓!

乙:她的脾氣就是這麼壞,永遠也改不了!

丙:這倒不一定,她對有些人還蠻好的哦。
她對你不好沒關係,如果你現在開始對她好,以後她一定會對你越來越好的。


正面積極創造未來


有時候有些人心會很沈,覺得生命好像一點希望都沒有,覺得全部的人都在傷害他,實際上沒有必要這樣。
你願意多努力一分,就多一分的希望。
你可以跟自己說,為什麼我要被自己的心沈打敗呢?
為什麼我不能努力呢? 我可以從一分開始努力,從站起來,走出去,看看太陽開始做起,一點一滴地努力。
當你願意面對你生命的這一刻,你的生命已經開始改變了,你的生命就會很有希望。

瞭解了這些道理,你的生命會過得很快樂。

世上沒有永恆聰明或永恆愚笨的人,如果你不斷朝智慧的方向去發展,常常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就會越來越有智慧;
如果聰明的人自恃聰明而瞧不起別人,有可能到最後會變成愚笨的人。

世上也沒有永遠討厭你的人,別人討厭你,是過去你討厭他造成的,我現在開始對你好,我對你好一分,你對我的討厭可能就減一分,它是可以改變的。

所有的希望來自於自己的創造與努力,你覺得有希望,你願意努力去創造,你的未來就充滿希望。


心靈對話Q&A心靈對話Q&A


Q:如果因果真實存在,為什麼演變至今,大多數人都不太相信因果?


A:其實大多數人都相信因果,只是相信的層次有所不同。

譬如我們大多相信努力讀書對自己的未來會有好處,也相信善待別人,別人就會善待自己;
科學家也相信凡事必有其因,所以會加以分析探討。
這些是世人共同相信的因果,所以困難點不在相信因果,而是不相信無限生命,以致所看到的因果局限於這一生。
許多人對前後世以及心靈的特質不瞭解,所以對因果的理解偏向物質的層面,無法瞭解更深細的因果內涵。
瞭解這些內涵需要有好的心靈導師來啟發,這就是為什麼師父常說:「聖人不出,萬古如長夜。」


Q:常接到客戶的抱怨電話,對方往往語氣不佳,有很多批評,好像不管再怎麼努力表達善意,抱怨的客戶都無法感受到,心裡會覺得很挫折。
從業果的角度看,要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較好?


A:我也打過電話去客服中心,試圖要解決我的問題。
以前不懂得業果,會覺得:「這是你不對!你給我壞的東西,你的服務不好!」有了業果觀念後,我知道我現在說的每一句話,將來都是自己要承擔的;也知道我遭遇的每一件事,都是有原因的,並非都是別人的錯。

現在我覺得,如何跟這個人溝通是很重要的。我發現客服人員已經有一種會被客戶炮轟的預期,
所以他剛開始可能會有點防著你,可是當我用一種麻煩和感謝的心情去和他溝通時,
我發現他會很認真幫我解決問題,反而比我用炮轟的方式來得順利。
而且打完電話我的心情也不會太差,不會在炮轟他之後,自己有點鬱卒,覺得自己幹麻這樣罵他,這樣很不優雅!


很隨喜擔任客服人員的人。 如果我是那位客服人員,我會想: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、有這個能力去承受對方的報怨。
我會試著安撫他的情緒,也會努力解決他的問題。我會試著安撫他的情緒,也會努力解決他的問題。
不管這個抱怨的因是不是我造成的,如果我可以努力幫助他,種下善因的其實是我自己。


大家都知道忍辱可以感得來生相貌莊嚴。 如果我是客服人員,想到自己這樣修忍辱,下輩子應該超美或超帥,就感覺還不錯!


Q:我有一位學弟是聽障生,學習比較辛苦。 他會怪父母為什麼把自己生成這樣,和父母處得不是很好,彼此都很難過。
他們怎麼做會比較快樂?


A:每一個人能夠生而為人都是很有福報的。 能不能學習是看我們有沒有一顆想學習的心,
不是外在的障礙讓我們不能學習,很多身心障礙人士也是很快樂地在學習。

像海倫凱勒就鼓勵了很多和她一樣視聽障礙的人,她鼓勵的力道比一般人大很多,
因為一般人不會瞭解視聽障礙者的痛苦,但海倫凱勒用自己的心去實踐,感動了很多人。

可以告訴他,如果好好學,以後可以幫助到很多和他一樣遭遇的人。
有些人也可能是宿生發願來的,像海倫凱勒,她對生命宗旨的串習已經很久了。
重要的是我們這一生來,有沒有建立好自己的生命宗旨,找到自己的生命目標,
如果沒有,就算下一生有再好的身體,這樣的痛苦還是會存在的,
因為延續到下一生的是一種抱怨的習慣。
所以如何以正確的心態看待每一個境界,是我們可以學習的。


父母在這個過程中是很辛苦的,他們一定在他身上灌注了很多愛心。
如果我們能夠常常去想父母親的功德,痛苦就會消失,就不會常常抱怨。


--
永遠不要放棄自己,永遠不要放棄別人。
在平凡中看到神聖,要祈求。
在困境中能走向光明,也要靠祈求。
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,加持護祐。
祈求師長貴人指導提拔,指點迷津。
祈求同行善友攜手同心,互相提攜。
祈求自己更加智慧,洞澈一切緣起真相。
祈求自己更加慈悲,包容寬恕別人。並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。
祈求我能學會祈求,並隨時隨地,不忘祈求。

~~如清法師~

沒有留言: